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重温十字绣

我开始做十字绣大约是十多年前的事儿。那时刚嫁作人妇,老公因为在马六甲工作,嫁鸡随鸡,婚后到生下儿子,一直在古城呆了两三年,刚满月的儿子就交由槟城的家婆带。一开始迁居陌生的城市,离乡背景又人生路不熟,加上之后极度思念留在槟城的儿子,那段日子实在难挨。所幸当时接触到十字绣,那时三不五时就跑到市集里购针置布买线,然后把自己埋在一撇一捺的十字绣世界里,空虚失落的心情才获得一点释怀。

刚开始做十字绣时只挑了一个简单的婚嫁新娘新郎图,在无师自通的情况下完成了第一幅十字绣,后来把它送给出嫁的好友。接着又绣了一幅日本姑娘,也送给了老公一位住在日本的长者。对十字绣渐渐产生兴趣和信心后,就开始向难度挑战,由于对中国风味的十字绣情有独钟,所以每次挑的几乎都是些有中国画味道的图。一幅接着一幅的绣,高峰期几个月就绣好一幅。


儿子两岁时,老公被调回槟城上班,我也顺利在老家找到工作。于是我的十字绣工作坊在我回到槟城老家不久后便暂时隔下了,一来忙着上班,二来要努力做好为人母的职责。但是想不到这一隔就是七八年的时间,直到近年回归黄脸婆生涯,才从柜子里把久违的十字绣搬出来。摊开一幅幅的十字绣时,竟然发现还有一幅绣到半途的风景图,真是有万般的滋味和感触呢!想那十字绣是停顿了,但时间却毫不留情的流走,一去不返啊!

现在重温对十字绣的旧情,事隔境迁,它已经不再是我孤单寂寞时的良伴,而是我在偶尔不想当书虫和网虫的时候,或是晚间煲电视剧时的休闲手作。如今做十字绣悠悠闲闲的,还绣得真慢!好不容易在年头完成剩下的风景图,接着的八仙图,绣绣停停了大半年才刚绣好八仙的其中一位人物,要赶快加油才行啊!


年年有余



八骏奔腾



观音




春山知笑,福气迎人




笑佛


2 条评论:

  1. 你做得很美哦!
    我在中学时期对十字绣有兴趣,也做过几幅简单的。
    之后也是搁下了。
    剩下好多线都还一直收着呢!不舍得丢掉。
    曾经看到那幅观音的,一直很想买,最后嫌贵了点,也没有买了。

    回复删除
  2. 这幅观音是我的心头好。
    我把它裱起来挂在墙上了。
    现在的线比以前贵很多呢!
    RM1.50 一束。别丢了啊!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