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种菜日记 12/2011

早在十一月末,我已迫不及待播种种菜了。虽然当时雨还是没完没了的下,但雨势已稍微收敛,心想,在将要迎接新一年的当儿,菜圃也不好空荡荡的,届时总该显现绿油油,一片丰收的景象才是。

于是从冰箱里把菜菜的种子拿出来检查一下,发现半年前买下的高丽菜和四季豆种子还没种,还有去年用剩的大芥菜种子,不知还能不能发芽?长条型的菜圃,这此决定间隔性的种高丽菜和大芥菜,向外的一部分种两棵四季豆。高丽菜我没种过,买种子时,老板娘说这是热带品种,所以姑且一试;大芥菜应节,农历年大鱼大肉过后,拿来熬 “菜尾” 酸辣汤清肠胃最适合不过;四季豆好久没种了,希望这次也会有可观的收成。

播种的一两个星期前必须先松土施肥(鸡粪肥),这粗重的活儿,还是男生应该代劳。

松土施肥后将表面泥土轻轻整平,浇水,让肥料和泥土充分混和。一两个星期后就可以播种了。
(24/11/2011)高丽菜和大芥菜以相隔 30-40 cm 为距离,每植穴用手指挖三个小洞,播下种子,覆土,轻轻浇水,水力不要太大,以免把小小的种子冲散。
四季豆则以相隔 60 cm 为距离,每植穴播下三颗种子,待日后进行疏苗。

(28/11/2011)十字花科的蔬菜种子如果新鲜,两三天就发齐芽了。此时可以将过于拥挤的小苗拔掉,每个植穴留下三四株小苗。四季豆三四天后也会陆续发芽。

(8/12/2011)每植穴间拔剩下的三棵小菜苗都已经长出本叶(左上图是高丽菜,右上图是大芥菜),注意菜苗子叶以下的部分要覆土加以稳固。四季豆开始伸出植藤,爬上我预先架好的支柱。

(15/12/2011)小菜苗都长得不错,但三只能留其一,唯有选最大株的,其他两株忍痛挖掉,被牺牲的菜苗还好让邻居给收养了。

四季豆努力向上爬,越爬越高。

从播种到现在约三个星期,育苗功夫大致上已经完成,接下来要做的就只有浇水施肥抓虫,和期待菜菜健健康康,快高长大。。。。。


4 条评论:

  1. 好好哦,我一直很希望我的小孩能和我一起种花,种菜的。。。。。

    回复删除
  2. Karen,
    他是被逼的,哈哈!

    回复删除
  3. 新年时他就会很开心了~

    回复删除
  4. Chenboon,
    但愿如此,可是他都不爱吃菜。。。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