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是时候煮糖浆了



中秋转眼过去三个月,是时候煮糖浆,留作明年做月饼用了!很多人说,这做糖浆啊,要乘早做,因为糖浆存放越久,做出来的月饼会更好看!今年我的糖浆是用买的,市售的糖浆好贵啊,250g 要卖 RM4.00 ++。以我的公仔饼的份量,每次要用到500g,如果做多就很不划算了,还是 home made 吧!糖浆做好了,稍放些时日,迟些再用来做公仔饼,看看和之前买的有何分别。

食谱(美味风采 第十一期)


材料:粗白糖 600克,水 400克,黄皮柠檬(连籽)3-4 片


做法 :用一个不锈钢锅(不要用铁和铝锅),中火加热糖和水,糖水煮开后投入柠檬片。
             转用小火此时开始切记不要搅拌糖水),慢慢熬煮约 50 分钟。
         
糖浆煮到快好时,会不停的冒泡,此时用小匙拿起少许滴在冷水中,如快速凝结,且不会散开,就表示糖浆煮好了。熄火,待凉。

煮好的糖浆颜色清澈,稠度和蜂蜜一样或稍稠一点,放凉后储进密风的罐里收藏,至少三个星期后才使用。


像这种深褐色的,我煮了 1 小时 10 分钟,好像煮过头了,因为糖浆很浓稠啊!


秘诀
1.   一定要用小火熬煮,否则水分蒸发太快,温度过高,冷却的糖浆会非常硬。(理想温度 115 度)
2.   不要半途搅拌,因为若搅拌时糖水附在锅壁上,会产生糖结晶连锁反应,那么煮好的糖浆冷却后底层就会结粗糖砂。
3.   要是不小心移动煮到半途的锅子,糖水粘到锅壁,此时可用耐热刷子沾水,在锅壁上刷一圈,糖就会顺水滑回锅里了。
4.   如果不小心煮过头了,Karen 说可加清水再煮过。
5.   新鲜煮好的糖浆颜色较浅,但是存放越久,颜色越深,做出来的月饼会更漂亮。基本上放个一年都不成问题。


4 条评论:

  1. haha ~~ 我好像是上个月就煮好料。

    回复删除
  2. Karen,
    还多亏你的提点,我才做出糖浆呢!

    回复删除
  3. 去年中秋时,我曾说过要自己煮糖浆。可是到现在都没有煮到,因为做月饼的mood已经淡去了。哈哈!

    回复删除
  4. 我这次煮糖浆也是拖了又拖,但是一想到明年老妈和老姐的公仔饼订单时,还是乖乖煮糖浆去,不然又要花钱买贵货了。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