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粘米粉发糕 ~ 爱与恨

前几天做了粘米粉发糕来拜拜,用的还是旧的食谱,这次心想反正闲着,就拍了几张制作过程放上来,顺便又唠叨几下这做发糕的事儿。

说到这个粘米粉发糕的食谱啊,真是让人又爱又恨。爱它的理由就是:
1.  快和方便,不用做 tapai,三两下就搞定,懒人必学。
2.  没有用蛋的食谱,拜拜时不怕得罪观音娘娘。
3.  少少的材料,做出份量多多的发糕,省银子。
4.   最重要的是,这是吃得下口的发糕,不必喂垃圾桶。

至于恨它的理由,两个字,难搞!其实这个食谱自从年头放上来之后,一直都在每月排行榜内,可见很多朋友都基于上面的原因,心痒痒的要尝试做。后来我也收到几位读者来电邮回应,当中有做不成功的希望指点一下,还有在学做之前先来讨教的,也有专程来报喜的。我一方面很意外食谱受落之余,一方面又担心这个失败率很高的发糕食谱,会让尝试过的朋友大失所望,毕竟这做发糕失败的心情,我是感同身受啊。


那到底粘米粉发糕难搞在哪里呢?且听我一一道来。先说发糕的主要材料,粘米粉和酵母。之前我曾提过用荷花牌的粘米粉会比较好,那用别的牌子的行吗?抱歉,目前为止我始终不能给明确的答案,因为我除了用荷花牌,有时为了方便也会用其他如三象牌的粘米粉,至于其他牌子做出来的发糕效果如何?哈哈,还是时好时坏。后来反而觉得酵母才是关键,酵母好,发糕就漂亮。酵母不对,就只有前功尽费了!(目前觉得这个牌子的酵母还不错,做发糕值得一试)

制做的过程虽然简单,但还是不厌其烦重提一些要点。

** 注:这款粘米粉发糕的食谱,经过反复制作和研究,已经有了新的突破!大家不防按这里看看。**

将糖和即发酵母溶于水中,混合粘米粉拌均匀,静待发酵 5 个小时。这里有一点要补充的就是,虽说发酵时间太久会酸,但是这种发糕的特色就是带有酵母的酸香味,就微微的酸才不会显得糕太甜,像我这次就发足了 7 个小时。当然,不喜欢酸味的朋友就要缩短发酵时间,但也要避免因为发酵时间太短而最终影响成品。

我用这种有盖的锅子,盖好放在厨房温暖的地方发酵,其间最好不要搅拌或移动它。

发酵一个小时后,可以明显的看到面糊开始涨高,而且表面开始冒出泡泡。

发酵 6-7 个小时后的情况,表面充满泡泡。打开盖子靠近一嗅,会有一阵酸香味扑鼻而来。

现在先准备好蒸锅,烧热水作准备。
将适量红色素混合在发酵好的面糊里拌匀。

用一个打蛋器,加入果子盐于面糊后快速搅拌,约 10-15 秒,面糊就会从液体状态便成很浓稠的泡沫状(有点像 milk sake 一样),放在一旁再醒 5 分钟。

5 分钟后锅里的水也刚好滚开了(这点很重要哦,蒸发糕就是要讲究一气呵成),这时马上把面糊盛进杯子里(大约九分满),然后迅速移到锅子里,用大火蒸 15 分钟即可。

蒸发糕的器具和火候也很重要,家里炉具的火候不够大,就不要用竹制蒸笼,改用铁的,或者在炒菜锅上放个架子再放蒸盘也可以,如果火候不均匀的话,很多时候一笼里面就只有中间的几个发得漂亮,旁边的就咪咪笑而已。

分两次蒸的发糕出炉了,份量可多了,15个铁(纸)杯子,9个小茶杯和1个大茶杯。有好看的也有不赏脸的,不过口感都不错,粉粉的像棉花一样。

这次用拜神小茶杯蒸的发糕很不赏脸,笑一点点而已。我正纳闷着,是不是因为最近换了新的瓦斯炉,这款瓦斯炉的火候不比以前的大,搞到我最近蒸的糕点和包子都好像大不如前了,残念啊!




26 条评论:

  1. 谢谢你的细心分享。我希望我做发糕时不会碰钉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这种酵母和粘米粉的发糕,做起来碰钉子是难免的,试多几次,成功了就会很有成就感了。

      删除
    2. 请问粘米粉,yeast, eno的分量是多少?谢谢

      删除
  2. 发,发,发,我也要发!
    你的食谱,我拿了,谢了!
    我这里只有三象牌的粘米粉,希望会成功!

    回复删除
    回复
    1. 嘻嘻!那就一起发啦。不过既使只发一点点也不要气馁哦,口感松软好吃就算成功了。
      三象牌的应该也可以,试多几种牌子的酵母倒是真的,祝你成功!
      (成功了要告诉我哦,我也要替你高兴一下!)

      删除
  3. 谢谢分享!
    那天就像做了。可是没把握。现在,有你这篇叮咛,应该可以成功吧!
    也许我会放pandan味的。 因为,还有一杯在冰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希望你可以马到功成!
      pandan味的粘米粉发糕?真让人期待!等着你咯!

      删除
  4. 我记得这个食谱,我。。。。。。哈哈哈哈!
    可是目前的我,妈妈不给我自己做发糕来拜拜。可是我会记得的,等timing已过,我会再战!哈哈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也记得,那个发不起底部湿重的发糕。不是笑你哦,因为我以前刚学做是也常做出这样的发糕,都那去喂Mr Bin了。。。

      删除
  5. 数年前,我曾参考某网站,他的食谱和你的有点类似,
    只不过他的yeast要一汤匙这么多,那时曾试过两次,结果
    失败收场哈哈哈。。。
    有时间想要试试你的。。Y(^_^)Y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那你就找机会试试看 :D
      我不敢说这个发糕容易做,只能说,学会之后你就会爱上它,做发糕实在太有成就感了!

      删除
  6. 哈哈,我的感觉也跟你一样,做出来的成品常常都是时好时坏,所以我也被搞糊涂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所以到最后我反而觉得,既然每次做的步骤都一样,过程没有出错,那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材料方面了!

      删除
  7. 你们都好厉害啊!!!!
    我连做个布丁都头疼,至今都没有好好真正煮过一顿好的给我家阿老吃....>,<

    新来读者,你好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欢迎欢迎!
      我来来去去只会做几样罢了,上面的博友们才是真正的高手呢!
      刚过去你家瞧瞧,原来是有魔鬼身材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P

      删除
    2. 已经很厉害了,真的啦!
      看你的部落会流口水........=-)
      我对厨房事物很糟糕,我家阿老一直很希望我对厨房很感兴趣 =.=
      哈哈,没有魔鬼身材啦!是目标目标~~~~~~~

      删除
  8. 回复
    1. 上面已经有连接了哦,注意看红色字体highlight 的部份。

      删除
  9. 看到也想吃。我没吃过好吃的发糕,我会去试。请问了Eno后,还需要盖着才放置五分钟吗?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需要加盖,放在一旁醒5分钟就可以了。

      删除
  10. 你好。要是在发酵期间不小心摇动了面糊,会有什么反效果?谢谢 :)

    回复删除
  1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12. 你好。请问可以知道需要用到多少的份量吗?谢谢^^

    回复删除
  13. 你好。请问可以知道需要用到多少的份量吗?谢谢^^

    回复删除
  14. 我覺得米發糕是一個最難做的糕點,很容易失敗,我也試過好幾次,失敗了好幾次,但最后我自己發現的一個技巧,讓他發酵的很好,要分種子和米糊,可以在我Instagram 裡看我做發糕的照片看看做參考,下我現在還在研究,這個糕點說實話不是我最愛吃的糕點,但我很好奇怎麽有些人做的特別好,呵呵

    回复删除
  15. 我很喜欢这种米发糕, 一直找不到这様食譜。 以前做过很多次其他的食譜, 十次有九次是失敗的, 心情是跌到谷底。 希望这次跟着你的食譜能成功。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