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拜天公 ~ 脆皮烧肉 & 蒸白斩鸡


今年的天公诞,除了自制红龟糕,还有就是脆皮烧肉和白斩鸡,两者皆是第一次尝试。虽然过程提心吊胆,但最后发现原来是自己杞人忧天,因为做出来的效果比想像中出色,简直是太棒了!

往后的天公诞,就再也不必花大钱了,自家做的供品,诚意十足,天上的爷定会被我的诚意感动,保佑家人福寿安康!


顶瓜瓜的自制烧肉,皮脆肉嫩!

脆皮烧肉
三层生猪肉   1公斤左右
盐   适量
白醋
腌料:蚝油,蒜泥,五香粉,胡椒粉

1.   生猪肉洗净,用热水汆烫一下去掉血水,取出。

2.   用厨房用纸抹干水份,在猪皮上刺满洞(我用一般裁缝用的锥子),再用利刀轻轻在皮上刮痕。
3.   然后把整个肉面和猪皮都均匀抹上盐(盐的份量视各人口味而定),待一会儿,接着在肉面涂抹上腌料(皮的部份不要涂)。

4.   用铝箔纸包住肉面,猪皮外露,用刷子在猪皮上刷一层白醋。

5.   置入冰箱里冷藏 2 天,让猪皮慢慢风干。

6.   烘烤时先把肉从冰箱取出来,拿掉铝箔纸待回室温。烤箱预热 200C,把肉放在烤架底层上,烤25分钟。
7.   再把肉移到烤架上层,温度调高至 220-230C,也就是用烤箱 Grill 的功能把猪皮烤至表面爆裂出泡泡状,呈金黄色即可。(此过程我的 Convection oven 只需花20分钟,一般普通烤箱时间需要加长,请自行调整)



蒸白斩鸡
1.   全鸡一只,洗净沥干水份。
2.   整只鸡包括鸡内部均匀抹盐,待1-2小时。如放冰箱,蒸之前需取出放回室温。
3.   鸡的内部(肚子)放几瓣蒜头和几片姜。
4.   大火蒸15分钟,翻面,再蒸15分钟。(如鸡只小,只需蒸 10 + 10 分钟即可)



15 条评论:

  1. 做得很好!猪皮烤得很脆!会不会烤箱很油难洗?我一直不敢尝试怕洗烤箱很费力及费时。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好啦,我有在烤箱内铺铝箔纸,烤完后用温和的清洁济抹洗炉壁而已。

      删除
    2. 铺铝箔纸, 很棒的idea。要买肉了!谢谢分享!

      删除
  2. 你的烧肉做到好成功哦,等有空我也想试做。。;)

    回复删除
    回复
    1. 菜市卖肉的老板告诉我,在猪皮上涂白醋,然后把腌好的肉放入冰箱2-3天才烤,就是烧肉皮脆的关键哦!试试看吧!

      删除
    2. 我以前做过,也曾涂过白醋,那是看杂志分享的,
      你说的对它会使皮更脆口。。呵呵

      删除
  3. 看到就想吃烧肉了!可以用米醋吗?

    回复删除
  4. 你好请问皮烤的时候要铺盐吗?

    回复删除
  5. 烧肉,我的最爱美食之一。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